close

小妹畢業後剛遊走地獄時,遇到一位極品同事。

 

曾幾何時,我也是一位 YES girl。感謝她,讓我今天 say NO 快狠準。

 

她,我稱為「千面女王」,比我要大十幾年,但在我入職時只和我同一個職位。

 

175863-OW5XUJ-45.jpg

 

「沒問題啦 ~ 妳懂我的,我一定會好好帶她,放心。」我入職的第一天,千面女王笑面盈盈地對我們的上司說,邊說還邊猛拍打我的肩膀。

 

     我一向對過份熱情的人沒甚麼好感。

 

「妳今天的裙子真漂亮,一定很貴吧? 也只有妳這種身材才穿得好看......」我白眼一反,忍着待在一旁聽千面女王和上司說話。

 

我們的上司,是一位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女人,妝化得一絲不苟,但不會過艷讓人反感,而且看得出來妝底下的皮膚質素也不錯,身材也保持得很好,應下了不少保養功夫。我完全看不出她的實際年齡,但看她的談吐舉止,我猜大概有五十上下。

 

面對千面女王挺身而出擔起教育責任,美魔女上司也樂得清閒。我後來發現,美魔女是典型的千面玲瓏社交型管理人,她最大的「功能」不是坐在辦公桌前處理公務,而是四出找朋友、舊夥伴、客戶食飯見面,聊着聊着生意就來了。所以,這種帶新人的任務確實不適合她,而我就自然而然的落在千面女王手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跟了千面女王幾天,我完全明白為甚麼她工作了十幾年,還只是這個職位。各位看倌亦很快會心領神回。

不用一個月,工作我基本上就上手了,美魔女也滿意我的進度,千面女王笑着說是因為她帶得好,當然我也算好教、聽話。

 

     還記得稱讚我一下,建構好和諧同事形象,不簡單。

 

美魔女不常在位置。就算回公司,頂多坐個兩、三個小時就會外出,給我們的自由度蠻大的。

千面女王同樣也不常在位置。美魔女在位置上時,千面女王埋頭苦幹,講電話特別賣力,聽她的演譯大家都輕易猜到電話線另一端的客戶有多難纒多不講理,而她有多費力氣嘗試去說服他。

每天早上我都忍住不要站起來鼓掌。但是,遇有幾次特別「強烈」的演出,她掛斷時我忍不住說:「真是辛苦妳了!」

我以為會招來她的不滿。

萬萬想不到千面女王也有天真的一面,她表現得很高興,以為我在美魔女面前很給她面子。

 

持續演出當然會累,下午美魔女不在時,她就會跑過來我的位置跟我說她要忙的事情很多,「這些」、「那些」都要交給我處理。

 

於是,接下來的一年,我基本上都坐在位置上不敢離開,沒辦法,事情做不完:一個人做兩人份!

 

每天下午,千面女王上網看八卦、打給她老公談天說地、網購、偷跑出外面抽煙...... 我默默做好兩人份的工作,和處理她惹毛了的客戶,聽着電話裏的咆哮,想着我比你/妳更想咆哮百倍。

 

她的嘴巴對着特定的人,很甜,讓人飄飄然。她跟某些部門主管級人員 (包括美魔女) 關係很好,她會拿些手作甜食回來請他們,偶爾她也會討到一些好處。

而我是忙得連跟同事溝通的時間都沒有,這也是我為甚麼敢怒不敢言的原因。

 

雖然那時候我的經驗是白紙,但我仍沒有天真到以為講事實出來就會理所當然得到公正審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千面女王的胸部很大 ( 看倌別急,⊙⊙小妹怎麼突然講這種話題 ~ ),是異常地大得不合她的身形比例,讓她本身就不瘦的身材更腫,而且她只有1.5公尺不到,我真的就不懂得欣賞。(各位,請相信我不是因為自己沒有,因為妒嫉而這樣說,好嗎?)

 

當然,我曾經以為她是加工的。對不起,我錯了,是真的,這亦是她100%自豪的來源。

 

一天午飯,我還在趕工作,邊吃邊忙,沒有注意到她逐步迫近。

 

「你這樣的皮膚,最多到25歲,就會開始差,變到跟我一樣。」千面女王邊說邊搖頭。

我簡單地回答她:可能吧。我已習慣她的說話方式。怎料她那天興致很好,不死心繼續說:

「妳知道嗎? 妳就只有一個皮膚好,所以外貎就不行了,身材也不行......」她瞄着我,「應該還是有B吧!哈哈!」

我當時第一次知道,原來皮膚好,會連累到外貎和身材也不好!害我想馬上找以前的生物科老師談談.......

 

這是我和千面女王相遇後第一個月發生的事情。這之後她給我的教育尤其深刻,讓我這個職場新手,深切體會到人在地獄,步步為營。

 

地獄旅行者:弱肉強食是職場的重要法則

arrow
arrow

    打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