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僅僅一個星期。

芝麻大媽由入職當天的心高氣傲極速變臉,轉變成熱情地乞求盟友。

 

原因有三:

一.

大媽假想:十年前我已在這公司工作,是這群人裏最具經驗的「專家」,不管哪個層級的經理都需向我尋求協助。

 

實際情況:十年前那一套早已過時,大媽給的「指導」顯然愚蠢而低層次,並且反映其行業知識相當貧乏,稍有經驗的管理人聽到都直搖頭。

 

二.

大媽假想:我的職責定位是「協助各部門執行事務,提升效能及效率」,即是各部門主管的「顧問」。

 

實際情況:身為主管助理的大媽僅靠著一張嘴就想指使各部門主管辦事。小助理不做,反而妄想指使主管級人物動手做,當然不會有人理會。

 

三.

大媽假想:我得到老闆的認可,大家都會向我示好,我是萬人迷。( 如你好奇為何「會得到老闆認可」,未來將會揭曉,敬請期待 🔮 )

 

實際情況:因為大媽的風評早已散播到公司每一個角落,她的「往績」已讓人嘖嘖稱奇,自然讓人敬而遠之。

 

OGQEO50.jpg

 

看似平靜地過了一個星期,芝麻大媽並沒有甚麼大作為,為了刷存在感搞了一些小動作,沒直接受影響的觀眾們都一笑置之。

 

辦公室政治的第一定律,事不關已,己不勞心。會為正義而發聲的人,只應存在幻想裏。

 

終於,芝麻大媽決定主動出擊,撲向擸物。

 

接下來的幾個早上,辦公室都會飄著陣陣早餐香氣。

一直以來,公司裏沒有明確規定員工不能在辦公時間裏、辦公桌上享用早餐,但大家都心知不能做得太過分。

直至芝麻大媽打破了這個潛規則。她主動為部分同事買回豐盛的早餐,免錢。

我最初留意到這件事,是因為一個行政小妹大叫出來:「這樣不好吧,我應該要付錢給妳,是多少?」

大媽馬上回:「傻的,沒多少錢,不用了。」

後來有人向行政小妹查問,才知道她根本沒要芝麻大媽去幫忙買,是她自已買回來給特定幾個人的。

 

賤賤OS:友情真是需要付出代價。不知這些「友情」值得大媽花多少錢呢?

 

一個下雨的早晨,我撐着傘回到公司,將傘先收好放一旁,準備過一陣子拿去晾乾。

在我背過身放下包包時,突然感到背後有人快速衝過來。我一驚轉身。

芝麻大媽看都沒看我,二話不說把我的傘搶走轉身走出辦公室。

我眉頭一皺,追出去。

芝麻大媽把我的傘打開放好。轉頭用大餅臉甜笑跟我說:你不晾傘是不會乾的! 

 

賤賤OS:Stop it. 這個虛假的笑真的有夠噁心。(特別是看過她第一天狗眼看人低的模樣)

 

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芝麻大媽持續做盡各位討好行為。我只能說,人之常情嘛! 只是她做得不夠漂亮、做得太過火、大刻意了,反而成為擾民行徑,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笑話。

 

當然,芝麻大媽本人是不知道大家的評價,還沾沾自喜以為已經成功巴結了一堆人。

(確實,她這樣想也不算錯,畢竟後來事態發展有戲劇性的轉變,大家也就「怕」了她,一切順她的意走了。)

 

 

地獄旅行者:職場就是微型生態系統,你我都是生物鏈上被掠食的一環。

 

 

 

arrow
arrow

    打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