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op-woman-gesturing-thumb-down_23-2147818363.jpg

 

千面女王是我踏入地獄後的第一個恩師。

 

她讓我由一個青澀害羞的無辜小孩進化成憤世嫉俗又帶點精神緊張的典型辦公室奴隸。
 
 
因為她很忙碌,所以我得承擔兩人份的工作。不要說好好吃頓午飯,我連水都不敢多喝,免得喝了還要上廁所。
 
 
因為她自認為是大美人,所以當我無視她的美照時,她就來預言我廿五歲後皮膚會變得像她一樣差,又來教導我皮膚好會導致外貌及身材不好的因果關係。
 
 
因為她比我早入職,所以她自告奮勇要指導我,我不知道她是有意抑或是無意的,她的講解幾乎都是思緒邏輯混亂、詞不達意,聽了,會做的人就是會做,不會做的人就不可能聽得懂。每天她都很故意地要教我,我無法聽懂,她更開心,乘機狂罵,讓辦公室的人都知道新來了個笨小妹。每天罵完隔過半小時,她就笑眯眯地走來跟我說:我可不是要罵妳喔……只是不可能這樣都聽不懂嘛,我不是說妳笨喔,妳不要介意。她還刻意地講得很大聲,怕旁邊的人沒聽懂她聰明又大量。
 
          我不介意,妳只是想給我下馬威,我懂。
 
 
感謝她,我現在的厚臉皮大概是從那時起鍛鍊出來的。
 
 
後來學聰明了一點,不管她說甚麼,我都直接說我會了,轉身就走……坐回位子上自己學比較快。她也就失去了一個樂趣。
 
------------------------------------------------------------------------------------
 
工作一定會犯錯,看多與少,輕與重,還有看運氣囉。
 
 
但有一種人,不管怎樣都不會犯錯。
 
 
一天,千面女王又來教導我了,把我已經懂的事情又大聲講了一、兩遍,再親自示範一次,然後恩准我返回座位。
 
 
下午,主任走過來說有張報價單有問題。
 
「哎呀!小妹「又」打錯了嗎?!」千面女王直搖頭。
 
我感到全世界的眼睛都看著我。我跳起,走過去拿起報價單看了良久,信心十足地說:不,這不是我打的。
 
 
千面女王臉漲紅,異常激動地質問我: 「你這是甚麼意思?!不是妳打?妳的意思是說是我打的囉?」
 
            確實,不是我打,就是妳打呀。
 
「是妳早上「教」我時示範給我看的。妳看,是很前面的單號,我一大早還沒開始打呢。」
 
「我發誓不是我打的!你們看!這裏打了長長一條線造做分隔,我不會這樣打。」千面女王很生氣、很激動、很忿忿不平。
 
「我也不會……妳說這直線是用來做甚麼用的?」我是真的不懂,因為不是我打的。
 
「總之這不是我打的,一看就知道!」她那一刻的樣子,讓我想起一句話:哪有可能冤枉一個盲子偷看國防機密……
 
 
主任看看她又看看我,一個激動得面紅耳熱,一個冷靜莫名。他僅叮嚀大家下次要注意,沒有說其他話就走開了。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樣想的、會相信誰。
 
到底是會相信一個滿面屈辱,大聲喧叫的人是清白?( 會認為她是無辜的所以才那般激動,或是認為她惱羞成怒? )
 
還是一個安安靜靜,肯定地說不是的人是清白呢? ( 會認為她是因為無辜所以坦然,或是犯了錯不敢大聲叫嚷? )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我只知道,這樣一鬧,就算犯了錯,也可混淆視聽!
 
----------------------------------------------------------------------------------------
 
千面女王當然沒有那麼輕易讓事情過去。
 
「妳過來一下。」命令式。
 
「以後我的單子上會加上 (P),以免日後不小心又發生甚麼「誤會」,你又「忘」了自己打過的單子,工作還是要清楚點好,我沒有特別意思,妳別誤會。」她宏亮的響音簡直劃破寧靜的下午。
 
 
       我沒有誤會呀,很清楚。妳是要向所有人強調剛剛的單子是我「忘」了自己打錯。
 
       我懂這個道理,當一個謊話講足一百次,就會變成事實。
 
       我真的懂。
 
過了幾天,主任又拿著一張有問題的報價單過來。他放下單子說改好再給他。
 
有了上次的經驗,我想這個實務型的主任應該是有點怕怕了。 (笑
 
單子上的 (P) 相當醒目,但主任不知道暗號。我看了一眼,千面女王先發制人,搶著說:
 
「好奇怪耶!這張單子我還沒打完,怎麼會印出來了!」
 
FINE.
 
You win. 
 
地獄旅行者:犯錯的藝術是錯沒關係,最重要是撇清關係
 
 
 
 
 
 
 
arrow
arrow

    打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