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遊走了10年,由無名小卒晉升到小小主管,固中辛酸不足為外人道 。

 

特別當你不想(or, 不懂?)奉承討好一堆賤人,或因群眾壓力加入辦公室小圈子,那麼你的獎賞將會是在無數個應該窩在家裏追劇的晚上幫別人擦屁股,磨練好自己的能力,更重要是忍耐力,妄想終有一天公司會論功行賞,惠眼識英雄(雌)。

 

在不少新鮮人眼中早已是老油條的我,只能在心中慨歎一山還有一山高。真正的老油條,應該是見縫插針、滴水不漏、處處佔盡好處,卻甚麼力氣都不用付出;其餘縱使爬上職場中高位,卻還在工作得像狗一樣的你我他或她,還有隨時得擔心給人安個莫須有罪名給幹掉,恐怕連油條的邊都沾不上。

 

170323-OVLN1C-750.jpg

 


 

以下這一老油條,我們尚且稱她為「芝麻大媽」好了。為甚麼? 你有幸見到她的臉就會知道。

 

芝麻大媽還未正式上任尚之前,已經在公司裏引起小漩渦。原來大媽約10年前在公司裏當過行政小妹,年資較長的幾位同事聽到前她回歸的傳聞後倒抽一口涼氣,隨即議論紛紛。我不以為然,辦公室八卦,日日新鮮,見怪不怪嘛。

 

終於,一如傳聞,芝麻大媽不久就凱旋回歸,由行政小妹一舉躍升做倉儲物流主管......的助手。老闆為隆重其事,馬上召集了各部門的主管舉行緊急會議,介紹新同事及商討發展大計。會上,老闆要求各主管介紹自己部門的狀況及大概職責,讓芝麻大媽能盡快了解情況顯示實力。

 

坦白說,賤人、奸人、小人我著實見過不少,卻第一次看到有人會如此直白,將這些理應隱藏的一面完完全全寫在面上。直到現在,我都還在疑惑,這大媽到底是單純? 還是單純的蠢?

 

堂堂一個倉務物流主管的助手,由進會議室的那一瞬間,我已充份感受到她那份自信與自傲;她搶在眾經理就座前,坐在距離老闆最近的位置,下巴微抬,掃視眾人。

 

主管們開始輪流向著芝麻大媽介紹狀況,我注意到芝麻大媽有兩種差天共地的面部表情。

 

第一種,當那種一眼看過去就是資深經理或總監職位的人發言時,芝麻大媽盡力用她的大餅面擠出燦爛甜笑,頻頻點頭表示認同,再甜笑。

 

第二種,當那些相對年輕、氣勢不足的人發言時,芝麻大媽將本已微抬的下巴再提高,對尋求確認的發言人微微點頭示意已聽到。

 

輪到我的發言時間 (我是主管級當中最年輕的,亦是看上去「體積」最少的一個 (笑)),我盡量將我的發言Keep it simple, keep it clean,雙眼定在芝麻大媽面上,觀察她的反應...... "What the FxxK!!" 這是我當時想到的第一句話,芝麻大媽直接用下巴肉對着我的方向微微點頭,眼神卻黏在老闆面上。

 

這一刻我有無數個問號。

 

這個小職員為何那麼囂張? 

 

為甚麼這個職位卻有這種待遇?

 

為甚麼......?

 


 

事情進展得很快。

 

第一天,芝麻大媽趾高氣揚。

第二天,芝麻大媽繼續意氣風發。

... ...

... ...

如是者,直到大約第五天,芝麻大媽面上得意的表情.....咦,怎麼不見了?

 

很快,原因揭曉。協助芝麻大媽上任的行政小助理透露,原來,大媽終於摸清了公司的人際關係及職能架構。

 

芝麻大媽驚訝地發現,原來那天開會的出席者,全部都是部門主管以上,當中包括經理、資深經理及總監,只有她一個是主管......助手。

 

而我亦都驚訝地發現,芝麻大媽雖然美其名是倉儲物流主管......助手,但實質工作是負責包裝部門,如遇著趕工還需自己動手包裝。當她與包裝工人坐在一起工作時,雖然臉上滿是不屑,但卻絲毫沒有違和感,我偏見地認為,這比她坐在辦公桌前要合襯多了。

 

我猜,芝麻大媽原以為凱旋回歸後,可以招兵買馬,萬人之上。

所以,她第一天開會時就向各部門表明可以協助大家爭取更好成績。會議後,她亦馬上親自跑去向各會議出席者提供「指導」。

 

我猜,芝麻大媽認真評估過狀況,最後認為只有我這個看似小妹的主管應接受她的指揮。

終於,芝麻大媽的魔爪對準目標。

 

一段愛恨糾纏的孽緣由此展開。🙄

 

(續)

 

地獄旅行者:職場如戰場,摸清底勢免失手

arrow
arrow

    打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